close
幫隱私把關!《LINE》 vs 《WeChat》 安全性觀察

幫隱私把關!《LINE》 vs 《WeChat》 安全性觀察

關鍵字:WeChat
前言
本篇為WeChat好康報報類文章,隨時提供WeChat最相關資訊,以及各式各樣的好康優惠活動。
WeChat

 

 

文章簡介

最近 LINE 盜帳號事件頻傳,輕則被要求買點數,重則損失金錢或是捲入法律糾紛;其實,盜帳號這件事在 Email 時代就已經相當氾濫了,只是在 app 時代又變本加厲了起來。如果想安全的與朋友們聯繫,有沒有什麼其他的替代方案呢?這裡就市面上最為流通的《LINE》與《WeChat》作比較,順便教教如何保護自己的隱私!

2464832

WeChat

 

 

WeChat

 

防人之心不可無,人多的地方危險就多 | 好康報報

人多的地方目標也多,LINE 的使用者多所以容易成為駭客鎖定的目標;相信大家應該都聽過「Mac 電腦不會中毒」這件事吧?其實不是 Mac 電腦不會中毒,而是 Windows 使用者太多,駭客只會鎖定 Windows 而不會花心力去開發 Mac 的惡意軟體。在通訊軟體上也是如此,LINE 在台灣使用者多,因此先天上 LINE 就有了容易被鎖定的劣勢;這也是為什麼我建議在討論公事、傳送報告、政府帳號等更需要安全性的地方,改用 LINE 以外的軟體的原因。(圖片來源:點子生活

幫隱私把關!《LINE》 vs 《WeChat》 安全性觀察

 

WeChat

 

LINE 與 WeChat 隱私設定的差異 | 好康報報

LINE 與 WeChat 的隱私「邏輯」有很大的不同,LINE 有點類似「傳統電話」,只要對方有你的 LINE ID,甚至是電話號碼,就可以與你成為好友並傳送訊息;這樣的設計下,連完全不認識的人都可以和你聯繫通話!因此 LINE 在垃圾訊息的阻擋上稍微弱了一點。而 WeChat 則必須要雙方同意成為好友,才能互通訊息,這點跟過去的「MSN」就有點像了。封閉式的系統讓隱私多了一層保障,至少要經過你自己的把關,才能互傳訊息。

而這兩者各有優缺,如果你的帳號需要一天到晚聯絡不認識的人(可能工作關係),那麼 LINE 會是比較方便一點的選擇;但如果你使用通訊軟體是為了與朋友聊天,那麼為了避免被丟垃圾訊息, WeChat 會是我首要推薦 APP。

 

WeChat

 

LINE 與 WeChat 被盜之後的差異 | 好康報報

不瞞各位,我的 LINE 帳號就被盜過好幾次... 還因為此事上過蘋果日報(詳見:LINE 帳號安全性亮紅燈!知名 3C 達人驚傳帳號也遭入侵)。最近一次是早上起床後,直接看到螢幕這個令人崩潰的畫面:

8941070_orig  

事後證實,我的 LINE 也的確被盜了,很多朋友都有收到我的 LINE 傳出的惡意連結,差點就受害了!至於跳出這個畫面,代表所有的對話記錄都清空,過去聊天的回憶、討論事情的記錄,通通被清的乾乾淨淨!


但就我印象中,我有關閉「允許自其他裝置登入」呀?甚至還有寫了一篇教學(詳見:LINE 被盜帳號嗎?防護措施 + 帳號取回教學),至於為何關閉了「允許自其他裝置登入」,我的 LINE 帳號還是會被盜... 這點原因尚不清楚,不僅是我,周遭也有部分朋友表示:「該做的都做了,帳號卻還是被盜。」這種無奈,相信只有受害者本身才能體會吧!只能慶幸被盜的當下就立刻被我發現,及時搶回帳號,雖然過去的記錄通通消失,但至少沒有害到朋友受騙,算是不幸中的大幸,千鈞一髮!


但這種風險我可不想再承受一次了,尤其是對話記錄的消失更是讓我無法接受... 而 WeChat 也有避免其他裝置登入的設計,一旦登入後,會出現警告訊息:

4257268_orig  176359_orig  
如果不幸被猜到密碼而被盜用,WeChat 的設計是「本機」保留對話記錄,而「駭客」看不到先前的對話記錄;LINE 則是完全刪除。因此假設我的 LINE 和 WeChat 同時被盜,LINE 會讓我和駭客都看不到之前的對話,也一併跟所有的回憶說再見~WeChat 則是讓駭客無法看到先前的對話,我這邊的記錄仍然是有保留的。在這點上 WeChat 的設計似乎較為人性。


另一點就是惡意連結的判定,LINE 在外部連結提醒方面,僅會針對「非好友」,若是好友被盜並傳送連結,LINE 就不會出現警告了... 而在 WeChat 中,只要在對話內提及「網址」、「財產資訊」時,都會跳出警告訊息提醒使用者。

 

9196329_orig  

WeChat

 

電腦、網頁版會被木馬監控嗎? | 好康報報

有的惡意軟體會記錄電腦鍵盤的輸入順序和位置,並藉此得到帳號密碼;如果使出這招可以說是防不勝防了,只要鍵盤一敲,密碼就被惡意軟體記錄下來。


但 WeChat 和 LINE 都有防堵這類事情發生的機制,那就是「QR Code」登入,用 QR Code 登入需要手機驗證,而且不用再鍵盤上留下記錄,相比之下安全許多;WeChat 是只能用 QR Code 登入,而 LINE 是選擇性的,因此若要在電腦上登入的話,建議 LINE 使用者選擇 QR Code 會比較安全,WeChat 使用者則不需多費心了。

 

2854449_orig  8968037_orig  4995085_orig  

 

WeChat

 

所以,《LINE》和《WeChat》,我會選誰? | 好康報報

其實,LINE 和 WeChat 都有密碼以及當另一台裝置登入時,自動踢掉原本使用者的設定;照道理說兩者都是相當安全的。但真要比較的話,我仍然是選擇 WeChat。原因很簡單,除了 LINE 的使用者真的太多,駭客跟惡意連結自然也多以外;最重要的是,假設當哪天帳號真的不幸被盜(作最壞的打算),我仍然能保有我的對話記錄等資料,這些可是相當珍貴的呀!此外這些資料也不用擔心被駭客取得。


最後下個結論:如果你對自己的防盜很有信心,那麼 LINE 或 WeChat 都是可以選擇的軟體,但如果你跟我一樣害怕駭客的無孔不入,而決定作最壞的打算;或是你的 LINE 有很多資料是「絕對不能消失的」(例如重要資訊、重要的回憶等等),那麼 WeChat 會是比較好的選擇!

 

WeChat 官網:http://www.wechat.com/zh_TW/


WeChat 台灣粉絲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eChatTW


WeChat YouTube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C-FioSzZ3Kkhhq4RGyQiA

 

 

WeChat

 

 

更詳細的WeChat好康報報全文請參幫隱私把關!《LINE》 vs 《WeChat》 安全性觀察

 

WeChat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wechat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Chat 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